有食之士

一点也不勤快

【白黑】错尘 9.5

    守阵者规:慕容子孙诞时,施令于心,名曰:灼败,三岁吟经,五岁习武,七岁知天命,十二岁晓天命。
慕容先祖正气凛然,故子孙应心怀大爱,除恶扬善,正气长存,不得另图私欲,心生怨气,枉逆天命,否则触灼败,斥怨念,显于面目,受先谴,疾痛缠身。然,天道慈悲,悯惑者,诚心悔过,怨气褪却,即可逐步康复,继续潜修,仍继阵无妨……

    后代慕容,单字一白,七岁未余,心智尚幼,早晓天命,心有不懑,引灼败令发,目无白,睑下乌青一片(啪!什么玩意,说人话)……其实上次的梦,就是慕容白小时候的回忆,继梦续后。

    慕容白的父亲自觉罪孽深重,一面跪在祖祠前阐罪,求先祖念其年幼,饶恕罪过,一面与其妻照顾慕容白,还一面……呕血。历代守阵人管子甚严,不与其亲近,可白父性情温和,再加上其子生得水灵可人,不由是是轻言细语,只要慕容白中规中矩,许多事也不做逼迫,不想竞酿此大祸。慕容白至今卧床昏迷不醒,时而喃语。一日竟烧了起来,作为采药女的母亲赶忙上山摘药,不逢时,妖铃作响,白父无奈出门。

    慕容白费力地半睁着眼看着父亲离去,眼泪夺眶而出,无力细语:“父亲,孩儿不要你死……”不知过了多久,忽然有人碰他的肩膀。
“你没事吧?”一把陌生稚嫩的童音。守阵人都要短命么?
慕容白睁眼,但因烧得糊涂,视觉朦胧,只看见一袭皂色简袍……一个披散头发,面容普通又有些模糊,让人很难记住。这……是梦吧。慕容白大概是累了,闭眼不再理会,不会儿就睡着了。而那小孩倒是乖巧,靠着床柱抱膝而坐。

    ……“我不要爹爹死……为什么要背负这样的天命…凭什么要为不认识的人忍辱负重……心系众生却遭天谴?守阵人都要短命么?……”
慕容白的梦话一句不漏地落进小孩耳中,他起身看慕容白,发现他浑身在抖。小孩握住他的手,整个身子立刻静了下来。好热啊,小孩伸手去抚慕容白的额头,滚烫滚烫的……缩回手,发现他摸过的额头变得亮色,白皙了些。再去碰,慕容白的脸庞,发现也是如此,小孩以为他脸上沾有脏物,便伸出双手朝慕容白整只脸使劲抹了几下,果然阴沉暗色的脸一下子变得白净有了生气,一张灵气动人的面容让小孩打心眼里喜欢。“哇,好……好…好看。”初习人语的他实在不知道如何形容。

    慕容白感觉脸被人揉搓一番后有些恼怒,除了父亲,没人对他这般耍弄过。可忽然又觉得心不那么燥了,热气渐渐散去,没了疼痛,意识清醒了许多,仿佛有什么不好的东西往外泄掉了。
他睁眼看到一个孩子,与他一般大小,相貌平平,可一双本目却由是好看,好像会说话一般,望穿秋水,广纳繁星。不知是不是错觉,小孩的眼眸中时而会泛起好看的萤绿幽光。
“你……”
小孩歪头,“我?”低头看见足下盘着墨青色的瘴气,大吃一惊,然后是伤感,坐在地上大哭起来。他沾了怨气,再也不能修仙了,从此堕入魔道……
慕容白见他哭起来,吓了一跳,自己也没欺负他啊,只是想夸他眼睛好看而已……他从床上半撑起身,把手伸向小孩,“地上凉…你起来……”
小孩抬头望他,慕容白冲他和善地笑笑。他笑起来更好看,小孩一把抹去眼泪,握住他的手站了起来。慕容白虽好了不少,但还没多大力气,又躺回床上,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小孩盯着他发愣,这么好看的人怎么能短命……

    慕容白的手忽然被握住,对方认真地说:“你放心,我不会让你死的,我要让你长生不老!”既事已成定局,就无需再揣量,不如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,小孩如是想到。然而慕容白只觉是个安慰,这谈何容易?他反握住小孩的手,感激道:“谢谢你,小妹妹。”小孩呆了很久……靠,劳资是男的!当然他还不会表达。

    最后他冲慕容白挥挥手,道将来还会再见,然后离去。慕容白没有对他的背影依依不舍,因为他实在太累了,眼一闭就睡了。后来……

    ●小孩将慕容白的容貌记在了心里。却不知灵成人后的两三年内,容貌是没有定数的,所谓相由心生……于是小孩发现自己长得越来越像慕容白,一开始还挺开心,可一想到以后还要见面,顿时就苦恼了。只得潜入慕容家的备用兵械库里挑了一件青铜武器,小心地偷了三昧真火加以炼化,成了一副面具。

   

    ○白父回来后惊讶地发现慕容白退烧了,母亲也采药回来,两人立即上前照看,慕容白却像个兔子半跳下床,跪地作礼道:“孩儿莽钝,竟心生异念,如今顿悟,以后定当潜心修炼,愿父亲宽恕,领孩儿到先祖前忏悔赎罪。”

    白父愣了好半天,然后冲上前去,紧紧将慕容白搂在怀里,心里充斥着失而复得的喜悦和心疼。“不急,不急,一切等你病好了再说。”

    是夜,慕容白已入梦,白父在其床前施术。母亲端着水盆入房,“相公你在做什么?”
“我想把孩儿这段不愉快的记忆封起来,他继位之后,不要有太多的羁绊。”
“那他以后还会想起来么?”
“会吧,虽然被隐,可我没有尽力封印,毕竟这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,待他定了心,知道了也无妨。尘埃总有被吹散的时候,一切听天由命吧……”

    大病一场后,慕容白变得更沉稳,行事果断且十分周期,有些沉默寡言。白父白母表示很开心,但还是更喜欢以前的慕容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
😒看到自己以前写的文尴尬癌都要犯了
 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